風象

風元素是「概念傳達」的驅力。風象人具有聰穎、理性、求知欲強、樂於和人交流的特性,關切心智領域的擴充及發展,建立有助生存的應用知識和人際網絡。

占星學依「 火土風水 」四大元素,將黃道帶上的十二星座,依序排列出三個火象(牡羊座、獅子座、射手座),三個土象(金牛座、處女座、摩羯座),三個風象(雙子座、天秤座、寶瓶座),三個水象(巨蟹座、天蠍座、雙魚座)。

任一元素的第一個星座,凸顯出該元素的自然特性,在個人的生物性本能上呈現,第二個星座則藉由和外界的互動,將元素特質進一步擴展、區隔及定義,提升其存在價值,第三個星座則將元素的特質廣泛化,在集體的層次上,展現更大的作用。

風元素的「知識」三階段

風元素是「概念傳達」的驅力,如同聲波在空間中的「傳播介質」,象徵生命將自己和其它眾生區分開來,確定自我意識和肉體存在後,便產生了和週遭人事交流想法的渴望。風元素是心智界的運作能量,經由人類二元分化的思考過程,產生分辨萬物異同的認知力。風元素從代表理念界的心靈藍圖,轉成人類理解環境的演化智力,擴展人類思索範圍和層次,探究世界的多元複雜。

風象是人類在頭腦的「理性思索」與肉體的「感官經驗」相互交織下,培養出認知事物的邏輯概念,據以理解、判斷及運用萬物,學會操作知識工具的力量,用以促進人類文明的發展層級。風象人具有聰穎、理性、求知欲強、樂於和人交流的特性,稟持「知識就是力量」的法則,關切心智領域的擴充及發展,對人事既不會一股腦地盲目衝動,也不會一廂情願地感情用事,而能冷靜思索自我及他人的問題癥結,建立有助生存的應用知識和人際網絡。

雙子座,「溝通」和「聊天」如同溫和煦煦的習習春風,輕鬆吹拂過每個人心裡的角落;
天秤座,「互動」與「連結」就如夏來冬往的季節微風,有規則地穿梭在每個人與人之間;
水瓶座,「概念」與「理想」像是懍冽刺骨的高山寒風,只在特定的人群和團體間猛烈吹送。
這三個星座都是「外傾式」,與外在對象產生心智互動,表現在心智運作及人際往來方面。

雙子座

雙子座是變動星座,代表多元化的學習力,透過心智發展和語言溝通的本能,隨著環境不停變遷,靈活認知和理解世界,讓生活常識更淺易、豐富及趣味。風象變動象徵生命無時無刻因應「環境變化的新穎人事隨之調整想法和定義事物,得以觸類旁通、臨機應變。雙子座透過閒聊、問答、閱聽、寫作、旅遊、智力遊戲,多方面接觸日常知識,靈活運用心智彈性,隨時與形形色色之人輕鬆交流。

雙子座如同新聞通驛、郵務傳遞及文藝劇作者,廣泛吸收多樣領域的新鮮資訊,將訊息整理編輯、消化串聯,「看圖說故事」般通俗平易,以求快速點閱轉傳,滿足普羅大眾雜食的好奇心。雙子座憑藉敏銳心智和溝通本能,彷彿新聞傳媒的「採訪記者」與「內容農場」,四處探訪生活週遭雜談,從事新聞素材的發掘,隨時獵取新穎的八卦花邊,以輕薄短小來博取注目跟刺激心智。

天秤座

天秤座是基本星座,代表平衡性的思考力,會將雙子座的生活雜聞議題化,透過相對的觀點徵求意見,並運用理性來衡量評估,判斷各種行為的利弊得失,促使自我心智跟他人心智產生互動,並與特定人士進一步接洽,建立難被取代的人際合作。風象基本代表個人積極尋求思想觀念「互補或相對」的另一方,製造化學性的衝擊與整合。天秤座透過互動、徵詢、共事、協商、伴侶,藉由不同立場的觀念意見,開創更多的策略可行性。

天秤座如同談話主持、公關仲介及競賽裁判,針對兩造觀念立場的異同處,以 符合正義規範的設想和徵詢,「超然中立」做出合理的裁決評議,為雙方支持者建立順暢的對話管道 。天秤座憑藉理性思維及和平主義,成為新聞傳媒的「編輯主筆」與「專欄評論」,針對社會話題均衡思考及公平報導,從事新聞主題的評議,與人際交流知識的篩選工作。

水瓶座

水瓶座是固定星座,象徵專注於更新的思索力,會將天秤座的生活議題專門化,透過志同道合的團體社群,激盪多元的開放思想,將個人理念與群眾理念強力結合。風象固定代表不受外界影響,強化及鞏固所屬社群的認同,堅持自己的獨特觀點。水瓶座透過單一主題及理念的思索、創新、宣揚、聚會、遊行,累積更多群眾及同好支持,引導團體的思想共識與社會的集體潮流。

水瓶座如同另類人士、異議份子及非主流專家,針對大眾保守觀念的及陳腐思想,以顛覆現狀的技術理論,「自成一家」做出合乎邏輯的嶄新詮釋,成為引先時代的創新者及社會改造的先驅者。水瓶座憑藉特殊思維及秀異資質,堪比新聞傳媒的「讀者投書」及「社群論壇」,鎖定主題發表個人獨特見解,凸顯社會進步潮流,針對專門議題深度探索,使改革點子及前衛思想,長久而廣泛地植入社會人心。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