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n

在傳統占星學中土星是顆「凶星」,是我們最討厭、最害怕、感到自卑的地方。不過同時它也是一位「嚴格的老師」,是我們生命中的磨難與挑戰,是我們從醜小鴨蛻變成白天鵝的關鍵。只要面對它、克服它就能成為「我們最有成就的地方」 。

符號

土星的符號是左邊一個十字,右邊一個半圓 , 十字略高於半圓 ,表示個體如果想要在物質世界中維持生存,內在精神難免被物質法則限制,必需仰賴物質存在才能得到經驗與成長 。

基本含義

恐懼感來源

土星是一個人「恐懼的來源」,因為害怕未知及不可預測的狀況危害到自己而導致恐懼感作祟。 土星會使一個人的行為僵化,變得不敢輕易行動與改變、做事顧慮多,會害怕可能發生的後果要由自己承擔負責。

  • 土星落入的宮位:是個人因恐懼「最不敢」冒然行動的領域。多半是小時候犯錯有受到嚴懲導致長大不敢輕易嘗試。

自卑感來源

土星是個人「自卑感」的來源,是自己缺乏自信害怕失常犯錯而產生的受挫、厭世感。

  • 土星落入的宮位:是容易覺得自己做得很差的領域。是個人因家庭、種族、社經背景等差異所不得不承受的「環境壓力」,總會讓人感覺運氣很差、容易遇到挫折或困難,導致自我懷疑自認不足的負面認知,產生「反正再怎麼努力也沒用的」的低落與自卑感。

壓抑、否定和限制之處

土星悲觀負面的思考模式,總擔心自己表現不如預期、不符合別人期待,限制自己的能力,因而產生壓抑、痛苦。

  • 土星落入的宮位:是容易覺得「很難突破」的地方及一個人最小氣、最愛計較的地方。因各種外在壓力與嚴格要求,產生害怕失敗的心理壓力和永遠不夠好的心理陰影。而土星象徵的「限制」也會讓人自我設限,矮化自己的能力。

自我期許與守紀律

土星讓人覺得處處受挫遭磨難與挑戰、每每覺得不如人與事與願違,但轉個念,土星何嘗不是一個「嚴格的導師」,是鍛鍊我們、考驗我們,讓我們知道要怎麼收穫,先這麼栽,讓我們超越自己的「貴人」啊!

  • 土星落入的宮位:是每個人最大「自我期許」的地方。是激起自己想要「變得更好」的鬥志與培養自我約束以達目標的自制決心,所以同時也是每個人最愛「管人」及「被管」的地方。

道德感與責任感

土星代表潛意識的道德感,如同「魔鬼教官」,對於不正確的事會施以嚴懲,加以提醒與監督。而土星帶來的磨難與考驗,雖然讓人覺得壓力沉重,卻也讓人瞭解應該如何承擔責任。

  • 土星落入的宮位:是每個人感覺壓力最大、最欠缺安全感的地方,也是最想極力補償的領域,透過不斷努力使自己發光發熱,因此也可以說是個人最有成就的地方。

罪惡感、業力情結與現世法則

土星影響每個人的行為與際遇,個人所遭遇的不幸、壓抑、受挫等困境,可以從個人星盤中的土星位置去了解。而當這些挫折不順找不出原因時,時常會歸咎於前世業力,所以說土星也是顆「宿命星」。另外,土星的終極法則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對於專業工作領域,如果沒有充份準備,培養足夠實力;或沒有認真面對問題,懷抱不切實際的幻想,做出不負責任的行為,最後都會以失敗告終。

組織結構性

土星也是時間之神,它意味的時間限制性會使人意識「一寸光陰一寸金」而努力上緊發條 。土星會以現實考量為原則去迫使我們務實面對眼前方向及任務,像是檢視工作是否具體落實、實際功能與效益等,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利用有限的資源做發揮與優化,展現自我管理與經營的能力。

專業能力與現實成就

土星是早年的磨練與挑戰,讓我們經歷重重考驗後,磨出自己的「專業能力」或成為某個領域的佼佼者。

  • 土星落入的宮位:個人最有成就、收穫最大的地方,也是個人在生命中所選擇的「艱難課題」。土星奉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為圭臬,透過長時間在此領域的歷練,淬鍊出一個人的專業才幹。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