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象星座

火元素代表著讓事情發生的內在驅力、追求及證實可實現性的行動的渴望,是激發生命出現的「精神力」以及生命從內在表達自我的「原創力」。因此,火象星座帶有自我、熱切、高昂、直率的特性,以自己的方式帶領、啟發和賦予他人信心,促成和激勵事情完成。

個人星盤

在講解元素之前,首先要先認識「星座分類法」,這是能快速了解星座間的性質差異,也跟我們本篇要談到的主題密切相關的重要基礎!

星座分類法

主要常見的分類法包含 4 種,即二分法、三方星座、四正星座、六對立。

  • 二分法:陽性星座 ( 牡羊座、雙子座、獅子座、天秤座、射手座、水瓶座 )、陰性星座 ( 金牛座、巨蟹座、處女座、天蠍座、摩羯座、雙魚座 )
  • 三方星座:火象星座、土象星座、風象星座、水象星座
  • 四正星座:基本星座 ( 牡羊座、巨蟹座、天秤座、摩羯座 )、固定星座 ( 金牛座、獅子座、天蠍座、水瓶座 )、變動星座 ( 雙子座、處女座、射手座、雙魚座 )
  • 六對立 ( 對宮星座 ):牡羊座 vs 天秤座、金牛座 vs 天蠍座、雙子座 vs 射手座、巨蟹座 vs 摩羯座、獅子座 vs 水瓶座、處女座 vs 雙魚座

本篇則是以分類法中的「三方星座」去延伸與細講。

占星元素的規則與意義 

西方哲學理論中,認為世界萬物是由水、火、土、風四大元素所構成與衍生,四元素代表四種基本的接收和消化外在刺激的方式以及與外界連結的行為模式。因此依四元素將黃道十二星座以四象星座作為區分,且每一組包含三個星座,分別為火象星座(牡羊座、獅子座、射手座)、土象星座(金牛座、處女座、摩羯座)、風象星座(雙子座、天秤座、水瓶座)、水象星座(巨蟹座、天蠍座、雙魚座),又稱為三方星座(Triplicities)

同時,同象星座彼此在星座命盤上相距 120 度,呈現和諧相位,連線起來可組成一個正三角形,意味著元素同質性。而由於相同元素的星座同質性較高,因此在性格上比較容易融合、擁有相似特質、互動順暢,自然比較處得來。

另外,任一元素中排序第一個的星座,都凸顯出該元素的自然特性,呈現在個人的生物本能上;第二個星座則藉由和外界的互動,將元素特質進一步擴展、區隔及定義,提升其存在價值;第三個星座則將元素的特質廣泛化,在集體的層次上,展現更大的作用。

總之,占星四元素與其規則模式,有助於了解星座特質、星盤組成,星盤上被強化或缺乏的元素也意味著個人在哪些方面的特質是被凸顯與需要補強的呦!

元素小TIP

當你的星座命盤中,行星、尖軸或交點落入某一元素的比例很高時,則代表該元素屬性的特質會被強化。
舉例來說,A 編是射手座,但整個星盤卻顯示出很多星體 ( 月亮、水星、金星、火星… ) 落入土象星座,則土元素所象徵的特質就會被強化、凸顯,所以 A 編雖然是火象星座,卻給人很穩重的感覺。

火元素的精神

火元素是激發生命出現的「精神力」,是生命從內在表達自我的原創力,如同宇宙誕生的「大霹靂」,是宇宙的能量讓事情發生的驅動性。

火元素從純粹意志的精神力,轉化成萬物滋生的「成長激素」,再從生命意識的進化中,證明可以實現的行動力,展現充滿啟示和靈感的創造性火花 。

火象星座的特質

熱情、自信、溫暖、直率、有個性、富創造力、樂觀積極、精力充沛、行動力十足、容易自我中心、喜歡成為領袖

火焰向上燃燒的特性,加上給人溫暖、光明、熱的感覺,因此火象人大多帶有高昂、熱情、直率的特質。
火象人的單純、精力充沛、直來直往和赤子之心,都讓他們感覺比實際的年齡還要年輕、有活力。雖然直爽的個性,有時會嚇到不認識的人,認為太過直接,但換個角度,他們不容易記仇、不扭捏做作、不悶氣、有話直說的個性也是很大的優點,至少不用去猜或揣測他們在想些什麼。

通常火象人比較有願景,也很懂得享受生活。他們不會甘心只是活著而已,而是期望能以自己的方式去帶領、啟發和賦予他人信心,畢竟火元素帶有促成事情,產生激勵的作用,所以典型的火象人總是不甘居於人後、不喜歡消極被動。因此,他們絕對是向前衝衝衝的「行動派」一族,坐而言絕對比不上起而行,即使遇到挫折也不退縮,帶頭衝鋒陷陣的人群裡少不了他們。

不過,他們也很愛面子和容易自我中心。即使犯錯也不會輕易承認錯誤,受傷也不會輕易說出口。中心病的部分,則是他們很常忘了考慮別人,又想以自己的方式做事、做決定,又喜歡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因此才會被批評太過自我、任性、缺乏同理心。建議火象人在往前衝的同時,別忘了多聽聽別人的意見、多留意身邊的人事物。

總之,火象人多半是正向、外向、自發性的,都偏「外傾式」、「精力型」,有著自我滿足的人格特質。會以個人獨特的方式自我燃燒,進而去啟發和賦予他人信心,促進和激勵事情完成。

火象星座有哪些?

火象星座分別是牡羊、獅子、射手這三個星座,可以發現這三個星座都具備火象星座積極外向、喜歡當領導者的特質。

牡羊座

屬於基本星座,代表火象的生命「創始性」

牡羊座是基本星座,代表自我意識初次被喚醒,極欲脫離母體成為獨立個體,凡事以滿足本能為優先要務,凸顯自我需求。

牡羊座代表火象的生命「創始性」,不停「創開發新的」表現領域,如爭吵、打鬧、運動、競爭、創業等,追求熱血奔放、急速加溫的爽快感,釋放生命能量的旺盛活力。

牡羊座如同遠征戰士、開路先鋒及冒險拓荒者,為了完成自立自強的目標,毫不畏懼迎向挑戰,開創一條披荊斬棘的道路。牡羊座憑著爭先的存在意識及敏銳行動,彷彿表演藝術中的動感派,急速嶄露個人強烈作風,呈現青春活潑的爆發力。

獅子座

屬於固定星座,代表火象的生命「穩定性」

獅子座是固定星座,將火象的純粹精神更加集中,需要眾人圍繞及讚賞,藉由獨創性強的人事物,加強自我與眾不同的身份。

獅子座代表火象的生命「穩定性」,會「鞏固既有」的領域,透過休閒玩樂的活動及藝術創作的舞台,如遊戲、賭博、戀愛、表演、子女等,打造個人專屬的榮耀與特色。

獅子座如其名,能夠展現氣魄及擔當,像是個忠誠騎士、莊園領主及統治國王,固守疆域照顧臣民,經營一個光榮的城堡。獅子座憑著過人的堅強意志和出名欲望,緩慢成為實力派的人物,打造個人獨特的格調,展現長久累積的實力。

射手座

屬於變動星座,代表火象的生命「適應性」

射手座是變動星座,會轉變獅子座的愛現炫耀,察覺超越表面的意義,從高層次審視生命,進而以更深遠寬廣的角度看待人生。

射手座代表火象的生命「適應性」,透過身心擴展的活動及高深領域的思考,調整原本熟悉的領域,提升舊有意識,重新定位生命,因此喜歡冒險、旅遊、進修、宗教、哲學等。

射手座如同吟遊詩人、流浪俠客及睿智先知,遠走他方遊歷四海,傳播思想散布理念,指引一個達成理想的方向。射手座隨興融合經典與社會風潮,成為知性派的人物,憑著高昂的眼界胸襟和信念熱忱,展現越陳越香的文化影響力。

星盤與火象星座的關係

若一個人星盤裡的火象星座非常多時,代表火元素被強化。這類人會特別好大喜功、不切實際又喜歡在精神上掌控他人、愛當老大,靠他人來完成或落實自己的願景,甚至也會出現暴力傾向。

而當一個人星盤裡的火象星座相對比較少,其他元素星座比較多時,就代表火元素被弱化。這類人會表現的沒那麼像火象人,容易缺乏行動力、活力、自信心,容易畏首畏尾和糾結。常常認為會有不好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尤其是土元素又被強化時)。另外,也可能出現迷信傾向,因為不相信自己,所以會經常求助於命理師、占星師,利用這種途徑來幫助自己解決問題或釐清方向。

★想查看自己的星盤上的元素組成與詳細參數,可以至『個人星盤』進行查詢!► 點我占算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