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宮

第三宮又稱為兄弟宮、溝通宮。主宰兄弟姊妹、親戚鄰居,代表個人所處的環境、個人的學習力(基礎教育)、溝通力(思維表達)和短程旅行。此外也與資訊傳播有關,像是訊息、八卦、報導等。

代表心智交流與手足情誼的「第三宮」

從生命發展觀點來看,離開了第二宮的搖籃後,第三宮進入了「適應環境」的階段,像是樹木開枝展葉,伸長自己的觸角去探索週遭環境。透過觀察環境的變化,和環境產生互動,並對自己的經驗產生想法和意見,塑造與其他人事物的交流模式。
第三宮也是人類「語言學習」的階段,藉由語言建立符號、想法和概念,進而得以分辨「主體和客體」的差異。

第三宮

十二宮位:星盤內圈以上升點(Asc)為起始點,劃分的 12 個不等大的扇形區域,標示的 1 到 12 的數字即為「後天十二宮位」,是人們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十二個領域。

關鍵主題

基礎心智、所處環境、學習能力、語言能力、思考溝通、資訊傳達、基礎教育、兄弟姊妹、親戚鄰居、傳媒共事、短程旅遊

 

綜合解析

第三宮代表心智運作的能力,偏向思考與經驗的邏輯。

第三宮是「具體而非抽象」的心智活動,偏向左腦理性邏輯、實證經驗的理解。

若有行星落入第三宮者,會展現出多元化的好奇心,藉由接觸不同的外在人事物,不停更新、變化自己的思維。

第三宮代表學習能力,特別是指大學之前的學習狀況。

第三宮是基本心智的模塑期,影響個人思考和言語的敏捷程度,也直接影響短期的心智的表現,譬如記憶、背誦、測驗、考試等能力,左右個人學習歷程的際遇,因此掌管大學以前的基礎教育狀況。

例如第三宮有太陽、火星、木星、天王星等落入的話,其學習效率、思考能力和概念性都會增強;第三宮如果有土星、海王星、冥王星等星體落入,可能象徵求學受教過程中的艱辛,及學習環境的不同。

第三宮顯示了個人與知識的關係以及看待知識的態度。

強力的第三宮有著對眼前「所看、所聽、所聞」的拷貝能力,對於任何知識資訊,都能加以複製,現學現用。

例如陽性行星( 包括土星在內 )落入第三宮,會認為「知識就是力量」,用知識能證明自己的態度去看待,進而學習強化心智的「實用知識」;

月亮、金星、海王等陰性行星落入第三宮,會覺得「學習是種享受」,用輕鬆無所求的態度看待知識,傾向接觸能給自己安全保障的生活知識、紓發情感的美學知識,或自我提升的靈性知識。

第三宮代表溝通表達能力,含括語言表達、文筆等。

是我們透過溝通、演說、文字、圖片、簡報、影音等方式,吸收外界資訊的學習方式和傳播訊息的表達方式,包括溝通時的動作表情等「肢體語言」在內。

第三宮的蒐集及傳播慾望也表現在公眾上的,像是信件、八卦、報導、訊息、傳播媒介等,喜歡探知五花八門的話題,擅長吸收即時訊息並傳播出去,有「聊天專家」的稱號。

例如有星體落入第三宮者,意味有許多不同內容的話匣子,會藉由聊天、電話、訊息、網路、通訊,與他人交換各種消息,建立自己的人際社交圈,且樂於成為傳播小道訊息的「廣播電台」。

第三宮代表資訊統籌的能力。

能將不同領域的知識吸收消化,整合為大眾能夠理解的言語和文字。

像是陽性行星落入者,會主動積極表現自己的心智能力,有很強的傳媒及教育緣份,能在影視廣播、廣告行銷、網路新聞、演說講座、書報雜誌等領域活躍,建立「家喻戶曉」的大眾知名度。

第三宮代表最初的社交經驗及兄弟姊妹、親戚鄰居的相處關係。

是與兄弟姐妹、親戚、同學和鄰居等,及生活周遭大多數人的互動關係,如老師和學生、客服及顧客等,但不包含父母雙親。第三宮落入的行星和星座,則代表我們和這些人的「關係本質」。

例如木星落入第三宮者,意味對日常接觸的對象有著樂觀的期待,喜歡和他們分享、交流,也容易得到鼓舞和幫助,而加強跟這些人的往來互動;海王落入第三宮者,意味對這些人有著非常理想化的期待,容易對他們無條件付出,卻又容易感到失望、受傷而逃避跟這些人溝通交流。

第三宮影響個人生活上的交流能力以及人際上適應與周旋能力。

例如行星落入第三宮,常會有忙碌的行程,需要「往返奔波」,如通學、通勤、接送、業務、物流、傳達或跑腿。

另外,第三宮也與交通工具和事故相關,如有行星落入第三宮且受剋,要當心各種交通問題及溝通上的麻煩。

第三宮代表對生活環境的觀察能力。

藉由觀察環境的特定面向,快速認知察覺,並據此解讀週遭人事物的訊息涵義。

例如月亮落入第三宮,表示會從環境中尋找「照顧關懷」的對象;火星落入第三宮,會從環境中找到「心智競爭」的對手。

第三宮也代表短程旅行。

第三宮對認識環境的欲望,也會展現在短程旅行上,畢竟通常能藉由旅遊擴大生活領域、社交圈,進而接觸到更多的人,和更多的人產生互動。儘管旅遊範圍擴及國外,但此處的短程旅遊是與九宮的長程旅行是相對的,其旅遊動機屬於走馬看花型的觀光,而非長期駐留的旅遊、求學。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