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宅宮

第四宮又稱為田宅宮、家庭宮。起始點稱為天底(IC),掌管所有與「根」有關聯的事物,主宰個人的根源、與家庭的關係,包含家世背景、遺傳、晚年生活及童年時父母的影響力(尤其是父親)。另外,也與土地、不動產有關。

代表家庭生活與內心生活的「第四宮」

第四宮是生命確立了自我存在感、建立基本生存環境後,開始探索自我生命根源的時期。

而第四宮的起始點稱為 IC,是拉丁文 Immum Coeli 的縮寫,中文稱為天底,主要是巨蟹座的位置,宮主星為月亮,象徵著個人的根源及一切事物的起點與終點( 開始與結束 ),掌管著所有與「根」有關的事物,包含家庭、遺傳、家庭背景、晚年生活、房屋、不動產等。就像是植物向下扎根,尋求滋養生命的水源何去何從,隨著地面上的枝繁葉茂,根部也越深越廣越牢。

第四宮

十二宮位:星盤內圈以上升點(Asc)為起始點,劃分的 12 個不等大的扇形區域,標示的 1 到 12 的數字即為「後天十二宮位」,是人們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十二個領域。

關鍵主題

家庭背景、情感根源、血緣遺傳、雙親家人、同居伴侶、房東房客、同住室友、居家管理、店面經營、土地不動產、晚年生活

綜合解析

第四宮是個人與原生家庭間的關係。

第四宮是從純粹自我的發展,進入了小社會的階段,掌管我們的家庭環境、居家生活,是個人與原生家庭的關係,受父母長輩的養育對待所塑造出的行為制約,顯示成長過程中,是充裕豐盛還是困頓多舛;感受到的家庭氣氛是愉悅和諧還是冷漠嚴厲;可看出重要的家族課題,每個人的性格特徵及行為模式,意即個人的「家教」。因此,當有星體落入此宮位,則可以看出與家庭間的相處狀況。

例如:土星在第四宮者,會感覺到家庭給自己的強大壓力,可能是長輩嚴格的生活規矩和倫理規範下,嚴謹的家規讓自己喘不過氣,也可能是家庭經濟的匱乏、單親家庭的孤立無助等,迫使自己提早承擔家庭的重任。

另外,如果個人的第四宮沒有星體落入,但宮頭卻是在魔羯座的人,意味著自小感受到的家庭氣氛同樣是冷漠無情及制式化的,不過比較不會有具體的困難狀況出現。有可能是父母忙於工作或情感不睦,疏於和子女情感交流,也不想負起太多照顧的責任,要求子女早日學會自我照顧並離家自立。

第四宮代表個人的家族、家世及血統。

第四宮與個人的生存根基密切相關,會追溯自己的心理根源所在,從家庭背景追尋到祖先傳承,甚至追溯群族、種族、國族等更大更久的生命源頭,進而發展出民族認同及國族意識,採取保家衛國的行為。因此,第四宮也與個人的家族、家世及血統有關,是我們對家庭背景的認同度和家族傳統的繼承性。
而第四宮和父母其中一方習習相關( 通常第四宮代表了父親,第十宮則代表母親 ),造就了個人的家庭遺傳。但也常有相反的例外,像是如果第四宮有「月亮」,母親對自小成長的過程會影響較大;第四宮有「太陽」的話,家庭教養則受到父親較大的影響,因此客觀的說法是:第四宮代表從小「滋養」我們的父母,第十宮則是從小「塑型」我們,要求面對社會的一方。

若第四宮有星體落入者,會特別「認同或否定」自己的家世背景,尤以太陽、木星、土星及冥王星最為明顯。通常有太陽、金星、木星落入第四宮者,祖先可能曾經當官,對國家有所貢獻、曾是地主,對鄉土有過建設、曾是書香世家,或家族擁有百年老字號的事業等;若有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落入第四宮又受剋者,可能家族中曾發生過不幸悲劇、令人震驚的意外或不堪的醜聞等,使自己非常想擺脫家族的負面影響。

第四宮代表對家庭的態度及居家環境與方式。

是基於內心安全感的需求所建立的居家環境與方式,是個人面對外在環境的「避風港」,可以自由自在不受拘束的私生活,像是會住在哪裡、家庭氛圍如何等。通常第四宮有星體者,尤其是太陽及月亮,都有宅男宅女的行為傾向,月亮甚至能夠顯示出和誰一起生活、和對方生活的氛圍、居家情況等。另外,越多星體落入也代表在家中從事的活動越多元化。

第四宮代表個人的早期生活環境和晚年生活。

包含長大後和伴侶共組的家庭生活,也是成家後的晚期生活,以及退休後的老年生活。
若有行星落入第四宮者,象徵對家庭的重視程度及要求態度。像是太陽落入第四宮者,意味著想要在家中掌權,主導家庭的發展,不容他人輕視自己在家中的地位;月亮落入第四宮者,意味著在情感上依賴家庭,也能得到家庭的照顧,會盡量配合家人需求,以提供家庭的需要作為自己情感滿足的方式。

另外,通常吉星落入第四宮也意味著較為無憂無虞的晚年生活,而有凶星落入則意味晚年較為辛勞,可能是生活艱困、到老仍為子女操煩,或因家產分配問題,致使家人失和或家庭紛爭不斷。

第四宮象徵著事業基地( 底 )。

由於第四宮位於星盤最底端,和象徵事業舞台的天頂十宮對立,任何與公眾相關的事務,都必須打好基底、建立好充足的後勤支援,才能在舞台上完美呈現。因此,第四宮如果有太陽、月亮、金星、火星、木星、土星等強力行星落入,會想當包租公、包租婆,租賃供人安心休息的住處,或提供遮風避雨的空間,作為他人事業發展的場地。也可能長期從事餐廳、咖啡館、旅館飯店、門市管理、開設店面、建立工作室等,打造自己的情感歸屬基地。

第四宮代表個人的不動產。

與房屋、店面、土地、田產、農莊等事物有關。若有任何星體落入第四宮,都代表基於安全感的需求、固守鄉土的意識或祖上傳承等因素,擁有個人的房產土地。但如果是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落入此宮位,就不太容易保住家庭及留住房產。

第四宮意味著感情上的念舊與習慣來源。

天頂代表著個人最外顯的一面,而第四宮(天底)則代表隱藏在最深層的部分,因此第四宮是個人主觀的直覺和情緒反應產生和成長的搖籃,同時也是產生習慣的宮位。像是小時候因某事產生陰影,影響長大後做決定的考量與顧慮,或使人不斷回憶往事,產生念舊情感或習慣儲藏舊物等習慣。不過若有凶星若入此宮,則容易被過往恐懼所困。

職涯建議

第四宮有星體的人,除了火星、天王星、海王星之外,都可以從事照顧養育和情感撫慰的工作,尤其是太陽、月亮、水星等個人行星,會對自我外在的生命經驗,不斷進行內省、反芻和消化,將經驗根植深入自我意識。
若第四宮的能量發揮得當,可以幫助他人找到自我情感的根源,滋養對方、穩定他人的生命根基,成為優秀的心理治療者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