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

月亮是地球的衛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一顆星,在黃道上運轉快速。月亮的運行對地球形成物理的引力作用,如海水的潮起潮落,象徵其波動性;從地球上觀察月亮,會有陰晴圓缺的不同月相,象徵其週期性;月亮本身並不發光,只反射太陽的光芒,象徵月亮的陰柔性及被動化的反應模式。盈虧易變的月亮代表著一個人的本能、情緒、感情、習慣和潛意識,容易因外在環境影響而引發情緒波瀾。

符號

月亮的符號是兩個半圓的組合,是第一個新月狀的弦月,代表宇宙中的「靈性體」。

基本含義

情緒反應

月亮是每個人的「敏感點」及情感脆弱所在,容易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引動情緒的高低起伏。

  • 月亮落入的星座:是個人表達情緒的模式。
  • 月亮落入的宮位:掌管每個人易受刺激的模式、事物及領域
  • 與月亮的相位關係:決定個人心理對外在刺激的承受度。

感情需求

月亮代表個人的情感需求模式是起伏的、動態的、不穩定的,會因內在不安全感,採取保護、依賴及掌控手段,是最容易「感情用事」之處。

  • 月亮落入的星座:掌管個人情感表達、付出和接收回饋的方式、態度及反應,也是寵愛自己的方式。
  • 月亮落入的宮位:是每個人遭遇狀況起伏時,最容易覺得情緒不安需要關心及照顧的地方,意即每個人渴望「被呵護」之處。

安全感來源

月亮是每個人對歸屬感、撫慰性的需求,顯示了每個人的非理性面。月亮也代表「自我保護機制」,有時會因為「領域意識」,對不熟悉的人事環境表現出不安全感,不允許他人入侵自己的「地盤」。

  • 月亮落入的星座:個人會不自覺地依附在其特質的人事物以尋求「 避風港 」。
  • 月亮落入的宮位:是容易受其領域吸引,並表現出該宮位的行為活動才能獲得安全感。

適應力及配合度

月亮是每個人為了生存需求,而去適應外界環境的本能。相較太陽「唯我」的主導性與領袖欲,月亮會感受到外界變化,「隨時調整」自己應對,表現出輔佐性與配合度。

  • 月亮落入的星座:是每個人配合外界的不同態度,藉滿足他人來滿足自己。
  • 月亮落入的宮位:是個人因受周遭影響而調整自己並取得外界認同,以保生存安全,是個人最「依賴外界」之處。 

情感包袱

月亮在情緒感覺和潛在記憶下,成為生命的記憶搜尋系統,易受到外界觸發或內心想像作用,牽動思緒緬懷過往,陷入陳年回憶,好事壞事都難以捨棄,形成阻礙生命前進的情感包袱。另外,月亮也是每個人「翻舊帳」的能力,容易因感情因素,對過往人事念念不忘,計較生命中的「人情債」,不管是虧欠於人或被人虧欠的種種,都掛記在心難以釋懷。

  • 月亮落入的宮位:是背負的「包袱」及翻閱的「舊帳」。
  • 月亮落入的星座:是翻舊帳的態度,無論是感恩或記恨。

潛意識作用

月亮是每個人的「前意識」及「下意識」,屬「中層潛意識 」,與三王星代表生命集體的「底層潛意識」有別。月亮代表著情境敏銳度的指數,如果個人的情感及物質需求,沒有立即得到滿足,就會產生「聯想」,並勾起過往回憶,產生『如果…就會』的幻想模式,是每個人內心難以捉摸的「海底針」。

  • 月亮落入的宮位:既是情感想像力的來源,也是每個人的精神弱點,易因風吹草動造成起伏,而導致情緒化反應形成不自覺的「心理牢籠」。

生活習性與家庭背景

月亮顯示個人受到父母遺傳、家庭教養及文化背景等表現出的不自覺的習慣。

  • 月亮落入的星座:顯示從小家庭成長的環境,家人相處的氣氛,可看出童年生活的大致情況。
  • 月亮落入的宮位:是我們覺得情緒不佳、精神疲憊及情感受傷時,習慣性依賴的活動領域。

母姊意識

月亮不管在男女潛意識中都代表潛藏的陰柔本能,是受到父母、家庭及文化所接收到的情感期待、養育及撫慰的照顧模式。

  • 月亮落入的宮位:是個人在此尋找可以關心及照顧的對象,運用資源照顧及支持別人,像母親般不斷付出,使他人感到舒適及滿足之處,是每個人最「親切體貼」與「內心最柔軟」之處。

重要女性

月亮是母親的代表,可從月亮落入的星座、宮位、相位等因素,作為個人所繼承母系遺傳的判斷依據。月亮也顯示出母親對待自己的行為態度及懷胎時的心態想法等。另外,在男性命盤中月亮代表妻子類型,比金星更具體顯示出「適合的」妻子類型。

  • 月亮落入的星座:是妻子具備的性格思想與行為特徵,是男性內在阿尼瑪的具體外顯,也是「戀母」和「恨母」的不自覺呈現。
  • 月亮落入的宮位:是男性從小受到母親照顧的方式,長大後也習慣在此領域與妻子生活相處與照顧依賴。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