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are

衝突相 90 度角(square):又稱為四分相。是一個衝突的位置,意味為了完成某事而引起的障礙與困難、不順利,或是可能會有一些不協調的情況出現。也代表不斷地改正,需要下功夫改正或不讓事情偏離正軌,或固有的衝突,一種內在的障礙和阻塞,由恐懼和評判聚集而成,需要靠持續不懈的努力來打造安全感,與巨蟹座、第四宮和摩羯座、第十宮有關。

相位定義

衝突相:兩星球間的夾角接近 90 度,呈現直角,容許的誤差範圍是5到8度。  

90度

關鍵字

困難、障礙

 

兩四分相是一個很不利的相位,這代表兩個星球間形成一種緊張的關係,尤其是這兩個星球的特性有所衝突的時候。在一個人的命盤中,如果出現了許多衝突的關係,則表示在這個人的基本個性中,會有許多矛盾和衝突的情況,也就是說:此人也許表裡不一,經常口是心非,而本人也深深地以此為苦。此人會常常會因為追求某個星球的特性,而忽略了另一個星球的特性,但不幸的是,他又覺得這兩種特性對他都很重要,因此而感到挫折。更進一步來說,有這種相位的人,大多不能覺察自己的問題,他們不能自覺到他們的痛苦是來自於內在靈魂與外在行為的不協調,他們只是覺得好象自己週期性地因為外在環境而受苦。

可以用兩種方面來探討這種缺乏自覺的情況:其一是因為他內在的欲望或是他的習慣,使得他緊緊地抓住他認為對他有好處的的想法或觀念,他不能覺察到(或不承認)他的某些觀念之間其實是互相矛盾的,這是造成他痛苦的原因;其二是他的某種傲慢的態度,使他認為自己沒有問題,是外界其他人或外在環境造成他的問題,他可能會覺得是別人害他、或是他特別倒楣,所以事情不順利。要改善這種情況,首先是他必須學習更理智地觀察自己的情緒與欲望,認清楚往往某些情緒與欲望只是短暫地佔據自己,並不能內在真正的理想;其次,他必須學習「放下」,放下某些短暫的欲望,臣服於更高尚的理念和目標。

不過,在男女的關係上,如果將情侶的命盤合盤,出現90度的關係時,並非全然是不好的;有一種例外就是金星和火星的關係。如果男性金星和女性火星,或是女性的金星和男性的火星,形成90度的關係時,這可能表示,二人會有非常強烈的性吸引力(雖然這不一定是愛情)。

對於每日的預測來說,90度的關係表示,可能會有一些困難需要解決,或是生活中出現了一些不順利的情況,不過對於每日的運勢來說,除非是非常不利的情形,否則可能都只是一些短暫的情況。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