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

太陽是太陽系裡唯一的發光體,所以太陽在占星學裡象徵了所有陽性的能量及外顯的性格,比如男性、父親、丈夫、老闆;也象徵著精神、意志、意識、權勢、一個人的名聲和形象。
太陽代表個體生存於物質世界中,必須具備的自我認同與人生目標,在星盤中是極為重要的星體,在黃道上運轉也有一定的影響力。

符號

太陽的符號是一個圓圈,中間有一個點 ,圓圈是英雄海克利斯的盾,中心的點是盾的中心浮雕或突出的裝飾。亦可以說,圓圈代表了宇宙的浩瀚;中間的點就是太陽代表自我,位於世界的中心,是其他生命體的能量來源,顯示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個體性。

象徵 

  • 正面象徵:個人魅力、精力、能力與權力
  • 負面象徵:獨裁霸道、誇張自大、自我放縱

基本含義

主人格

太陽象徵一個人的核心人格 ,是表現自我的主要方式,是我要成為「真正的自己」,「活出什麼樣的人生」的重要指標。

天賦

太陽是每個人的終生目標,顯示個人「意志力」的展現。

  • 太陽落入的星座:代表個人如何發揮天賦、如何突顯自我的「存在感」。
  • 太陽落入的宮位:代表每個人如何在「生活環境」與「世俗領域」中讓自己出類拔萃,發揮個人影響力。

潛能

太陽落入的星座:代表每個人依不同的天賦,不斷去開發的人格特質,進而開發自己的無限潛能。 太陽落入的宮位:代表個人隨著後天不同的成長背景,藉由適應環境來學習生命經驗的「領域」。

成就感來源

太陽有自我啟發的能力,會設定目標進而挑戰與完成,最終獲得他人肯定並達到自我實現與滿足自己,是個人意識的「焦點」。 

表現與創造欲

太陽的明星及王者意識,具有「誇張」的特質,因此個人如何在自己的生命舞台中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進而滿足自身優越感,堪稱個人的領導力與「出名欲」

  • 太陽落入的星座:代表選擇扮演何種角色,如何成為耀眼的主角。
  • 太陽落入的宮位:是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地方,希望能夠顯赫的領域。

內在自我

心理占星學中,將太陽當成「真我」的自我實現,將上升當成「假我」的人格面具,即太陽為「精神自我」,上升為「物質自我」。

  • 太陽落入的星座:主宰人格主要特質,影響個人的身材、體格、臉型和氣質等外貌特徵,影響力僅次於上升星座。但太陽星座的特質是抽象化的,外形未必明顯。
  • 太陽落入的宮位:決定了外界對自己的印象,因每個人隨著歲月,受宮位的後天環境及行為塑造,影響力會越來越深。

身體弱點

太陽星座顯現出每個人不同的身體弱點 ,因為太陽的能量過度燃燒,導致身體相關部位的損耗及傷害。此外,影響到身體健康的因素,尚有上升星座、土星星座及第六宮的宮頭星座。

重要男性

太陽是每個人主要的「陽性投射」,代表何種類型的男性會引起自己的重視、注意、敵對及仿傚,無論男女,太陽都是生命中重要男性的主要特質。太陽代表個人受到的父系遺傳 ,藉由太陽星座、宮位及相位,可以看出父親的核心性格與行為模式,代表每個人與父系家族之間的共同課題,因此太陽也顯示出父親在自己出生時的心態、背景和運勢,可分析出父親當時的職業、身份及地位。 太陽對女性而言,代表理想的丈夫類型 ,可透過太陽星座、宮位及相位等,分析出丈夫的可能類型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