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cer

特質: 念舊、敏感、情緒化、易受傷、直覺強、防衛心重、記憶力強、多愁善感、樂於助人、親切體貼 。

巨蟹座基本檔案

  • 英文:Cancer
  • 日期:6月21日~7月22日
  • 陰陽性:陰性
  • 星座元素:水象
  • 表現模式:基本
  • 主宰星:月亮
  • 象徵符號:螃蟹、螃蟹的鉗子
 

巨蟹座性格詳細解析

你在小時候受到父母及家庭「 情感波動 」 的影響 ,帶來強烈不安全感,養成敏感脆弱的性格,生怕再次受傷,動輒 啟動「自我保護機制」,對外界擺出排拒姿態,接觸新的人事物時膽怯退縮。因此 你極度 渴求柔性的情感支持,希望建立溫馨的家庭環境,享受家長的照顧 , 或是尋找靜謐獨處的空間 , 做為 「 避風港 」 ,閃躲外界的干擾或打擊 ,有標準「宅男宅女」的作風 。

你可能受到父系傳承的影響,長大後將「溫馨家庭」,列為自己的首要目標,並用強烈的保護態度,來照顧伴侶和兒女。如果妳在成長期,未曾得到足夠的情感照顧和支持,就會因過度的不安全感,經常生出「杯弓蛇影」的懷疑恐懼,自己嚇自己。你凡事常「想得太多」,產生「莫須有」的非理性擔憂,嚴重時會自閉退縮,無法敞開胸懷,而難以和別人建立親密的友誼情感。

你的本性害羞怕生,自我保護意識很強,唯有與人建立情感熟悉的交流後,方能表現親切體貼的一面。你受到成長環境的影響,培養敏銳的情緒感受度,容易接收他人情緒變化,並反映他人的感受,表現溫暖柔情的態度,安撫滋養對方的情緒。你具有照顧他人的強大母性,常用「管家婆」的動機,關懷他人生活近況,「噓寒問暖」滿足需求,用照料他人居家衣食,或體會他人情緒感受的方式,交流彼此情感。

你極為依賴父母及子女,勤於照顧他們的需求,像是母親對待嬰兒一般,隨時盤桓守護在旁,小心呵護對方的情緒與生活。你不斷付出自己的情感和資源,關愛層次觸及家人的一舉一動,或生活上的大小瑣事,多到讓人「喘不過氣」,有「柔性操縱」他人的傾向,如果你原生家庭中有強勢的家長,可能感覺反而被情感操控。

你有高度的領域意識,對於不熟悉的人事環境,會產生「敵我分明」的心防,不允許他人入侵自己的「地盤」。你注重個人的隱私,常會語帶保留,不願輕易透露個人的私密之事。你要跟對方累積足夠的認識與瞭解,再拉攏對方進入自己的情感生活圈,像家人般分享心事,並供給自己的人情資源。

你的情感滲透能力很強,能讓人自動揭開深藏的「內心之井」,吐露自己的情感私密,與人建立長久的情誼。一旦你的敏感心思,察覺到對方拒絕接受你私密性的關懷照顧,就會大感心碎,用嘮叨的方式數落他人,或保持緘默消極抵抗,縮回保護殼中獨處,自我封閉療傷止痛。

你的心思易受生活瑣事影響,遇事常「大驚小怪」被嚇到,行事膽小畏縮,顯得心胸狹隘「小家子氣」。你的情緒陰晴不定,容易受到刺激,讓人難以捉摸,時而開朗溫暖,時而沮喪憂鬱,像「月亮圓缺」周期循環,自己也無法控制。

你想當個稱職的好父母,以生養子女的個人成就為榮,建立家人「緊密相連」的情感依賴,維繫幸福家庭的運作為重責大任,並以教養兒童的志趣,活出自己的內在熱情。你「撫育滋養」生命的動機,會表現出「婆婆媽媽」的態度,在工作岡位中照顧部屬,關注叮嚀他人起居瑣事或生活用度,企圖以愛鄉愛民的「父母官」角色,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你在理性層面有很強的 「記憶搜尋 」功能,極為念舊的思緒擅於回憶,常陷入陳年往事之中,心頭畫面「歷歷在目」,常在嘴上念念不忘,過往「情感包袱」掛在心頭,情緒難以釋懷。你常翻記憶的相片簿或往事的「舊帳本」,好事壞事都牢記在心,無論是感恩或記恨,帶來心頭困擾,引發情緒如「潮起潮落」大幅波動。

你的人生目標是尋找安全穩定的領域,當作終生的「情感歸屬」,常在食衣住行或居家照顧的工作場所中,主導大小事物的打理。你尋求「安全庇護」的動機,會以店面、場地、飯店、工作室,作為事業基地,提供充足的食物及同情憐憫,做為他人情感的依靠,分擔他人的情緒壓力,給予情感受傷的人支持保護。

你念舊重感情的習性,會以「捨不得丟」的態度,珍惜自己擁有的財物,收藏累積各種陳舊事物。堆積如山的「心理資源回收」,無論是高置閣樓或是深藏地窖,其中具有的過往回憶,使你不捨就此拋棄。

你常有「未雨綢繆」的預備想法,會囤積冰箱食物及生活用品,常會因銀行帳戶數字,未隨通貨膨脹成長,感到焦慮恐慌,擔心老年無依無靠。你精打細算省吃儉用,謹慎保守地投資理財,只為儲存自己的棺材本、兒女的留學費、父母的養老金及寵物的醫療費,滿足「不時之需」的安全感。

你善於「 緬懷過往 」 的心理,會追尋家庭 、 種族 、文化 及國家的根源,產生 「發揚 傳統 」 的情懷,具有 守護 鄉土的 「 國族意識 」。你的 敏銳情緒常致 「 多愁善感 」, 易受環境氣氛挑動,產生豐沛的想像力 ,無來由「 傷春悲秋 」 , 時而「吟歌詠賦」紓發情感, 對於文學、詩詞 、歌唱、 傳統藝術有天分 。

你不時需要以食物填補情緒不安,易累積脂肪或造成水腫,「負面思考」引起的情緒焦慮,會造成消化障礙或婦科毛病。你凡事擔憂焦慮的傾向,常因「杞人憂天」的心態,如世界末日或「陸地沉沒」等災難,任由豐富想像力發揮,乃至出現憂鬱及抑鬱等身心症狀。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