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junction

合相 0 度角(conjunction):是一種結合與強化,是對發生在某一區域的活動的強調,是能量的動態組合,體現了能量最原初、最本質的狀態,因此「合相」是最有力的相位, 代表不同能力的結合或直接的影響 ,會讓兩顆行星的特質正面與負面互相結合,對於個人特質、運勢預測、合盤的關係解釋上都有重要的影響力, 與白羊座、第一宮和火星有關。

相位定義

合相:兩星球間的夾角接近0度,也就是重合,容許的誤差範圍是8度或12度。  

0度

關鍵字

結合、融合、燃燒

 

合相的相位可以說是最有力的相位,但是兩星球重合之後,所產生的效果完全要看這兩個星球的特質來決定,並不一定會產生好的影響力或是壞的影響力,也就是說,合相的相位在吉凶方面推斷是屬於中性的。

合相代表著兩個星球的能量融合在一起,如果這兩個星球的特質可以搭配得很好,那麼合相的相位是非常有利的;如果說這兩個星球的特質互相之間會有所衝突,那麼就表示某種負面的影響力。

如同所有的相位一樣,越是接近精確相位的合相,其影響力越強。精確相位就像是兩個鈴鐺同時被敲響,你很難區分它們發出的聲音,同樣的,成合相的行星也很難看見彼此。如果兩顆行星形成的是精確合相,那麼有此相位的人會覺得這兩顆行星是同一顆;別人或許還能分辨出兩者有不同的特質,但個案本身卻覺得它們是同一股能量。

類似性質行星的相合,會增加正面的力量,例如在一個人的命盤中,木星和金星的相合,會增加一個人的幸運;但是如果是不同性質的行星相合,則會產生一些衝突及矛盾的情況,例如熱的火星和冷的土星相合;雖然彼此會抵消掉一些負面的力量,但是也會讓人產生一些衝突和不協調的情況。

由於能量融合帶來的效應,所以成合相的行星,特別是有好幾個合相的情況,會變得很難闡釋,必須做仔細的綜合性判斷。通常外行星對內行星的影響是比較強烈的。由於合相大部分都會聯結到星圖的其他行星或交點,所以必須仔細地考量。如果有三顆或三顆以上的行星形成合相,而且是在8°之內,便是所謂的「星群」了。星群當然會強化合相代表的特質,因此星群顯然是一張星圖中非常重要或是應該關注的焦點,但由於星群的能量是聯結在一起的,所以闡釋會變得相當困難。有個說法是,星群可能會變成個案的盲點;他會很難意識到自己在相關領域裡的態度有多麼偏頗。由於我們必須找到闡釋星群的方式,所以不妨將其中最強勢或最顯著的行星先獨立出來。

合相通常帶有一種相當主觀的特質,擁有這個相位的人往往無法意識到它勢不可擋的力量。有時這個相位的特質無法被看清楚,是因為你會假設每個人都是以同樣的方式建構成的,所以你不帶有自己的個人特質。尤其是太月合相的人,很容易受這種主觀能量的影響,因為涉及太陽的合相一向會影響一個人的身份認同。當太陽與月亮合相的時候,亦即所謂的新月時分,你其實是無法看到月亮的;這已經說明合相帶有一種「盲點」的意思。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太陽與其他星球重合,會對太陽星座產生某種「染色」的效果。例如:如果某個人的命盤中,太陽與金星重合,而他的太陽星座是磨羯座,那麼你可以說這個人的人格特質除了有本來磨羯座的特性之外,又加上了金牛座與天秤座的特性,這是因為金星是負責掌管金牛座與天秤座;再舉一個例子,如果某個人的太陽星座是雙子座,但是他的太陽與土星重合,那麼這個人的人格特質除了有本來雙子座的特性之外,又必須考慮一部份磨羯座的特性,因為土星負責掌管磨羯座。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