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tune

海王星是顆移動緩慢的陰性行星,每十四年才會過境一個星座,是影響世代的三顆行星中,力量最強的一顆。在占星學中,海王星象徵夢幻、想像、渴望,代表不切實際及曖昧不明的事物,虛幻的特質常造成一種混亂的局面。本命盤中的海王星,代表會對某時代、某群人造成特殊影響,對個人影響較不顯著。所落的星座位置,顯示出那時期的人分享著同種精神生活與思想;所落的宮位,則顯示出追尋理想的領域與傾向自欺欺人的領域。

符號

海王星的符號是一個大的半圓形,被一個十字從中貫穿。象徵人類的靈魂本質,受限於物質法則,難以自我顯現。需要以超越現實的靈感創意,化解僵固的物質性,逐漸融合兩者,才能實現超凡的個人夢想。

基本含義

超越現實的想像力

海王星是人類「營造夢境」的能量,擺脫有形的物質羈絆進入夢想世界,尋求藝術創作的靈感泉源。海王星具非凡的感受力,擅長瞬間補捉感覺印象,透過精神層面的創造力,在詩歌、音樂、舞蹈、文學、繪畫等方面展現。

  • 海王星落入的宮位:富有想像力之處。用潛意識的敏銳感受力,補捉週遭環境非現實具體的無形訊息,進而成為超凡脫俗的藝術家及造夢家。

美化事物的能力

海王星是具有美化的能力,對人事物抱持崇高理想,進行各種形式的包裝修飾及渲染,極盡美化之可能,營造出矇朧的距離美,讓人看不清楚其真相,挑起人類追求美好的嚮往。

  • 海王星落入的宮位:具有美化及變身能力,像隻變色龍可隨環境因素化身為任何模樣,以符合他人心中的美好期待或適應環境。

脆弱無能之處

海王星讓人容易受影響、對事容易缺乏主見,一旦遇到狀況就會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陷入迷惘困惑。另外,海王星也會使人容易因心軟而不知如何拒絕,或因識人不明而做出錯誤判斷、受人欺詐蒙騙等。

  • 海王星落入的宮位:是每個人的意志薄弱、耳根子軟的地方,甚至是個人「最無所作為」之處。

自欺欺人和自我矇騙

海王星具有催眠、蠱惑、滲透的能量和心靈模擬的能力,會不自覺吸納周遭氛圍,使其陷入恍惚模糊的意識境界,也擅長以白色謊言催眠自己或催眠他人。海王星的慢半拍及犯糊塗特質,常會讓人事過境遷後才恍然大悟。

  • 海王星落入的宮位:容易讓人迷惘困惑,傾向於自欺甚至欺人的領域。

上癮沉溺的需求

海王星會讓人喪失自我克制的能力,受其煙、酒、藥、毒、賭,或玩樂、幻想等誘惑而沉溺其中,弱化人的身心而墮落成癮,或產生難以戒除的惡習。

  • 海王星落入的宮位:是個人沉迷上癮或想要逃避一切的地方。藉此自我麻痺,逃避現實壓力。

逃避現實與迷糊散漫

海王星使人凡事總在狀況外或怕麻煩,遇到狀況時不肯正視現實問題、不解決眼前阻礙,而會找各種理由推託、混水摸魚蒙混,抱持「駝鳥」的逃避心態。海王星也會使人容易糊塗健忘,經常說話不算話。

  • 海王星落入的宮位:是每個人最易犯錯 、 失誤及受傷的地方,也是最不可信賴之處。會讓人無法承受壓力,同時也不想給人壓力,常無法履行承諾,造成對自己失望或讓別人失望的情況。

最崇高和最糟糕之處

海王星是人們的夢想投射,象徵人類精神層次的追求,將自我無法完成的夢想,投射在公眾人物上,產生偶像崇拜。海王星特質強烈的人會在藝術、宗教、戲劇界有成就,藉由海王星的能量對大眾產生情緒渲染力,滿足眾人的偶像崇拜。不過,海王星的能量是一體兩面的,表面形象越美好的偶像,無論演藝人員、運動明星、藝術創作者、政治人物,不為人知的另一面也就越極端,同時扮演著多面人格。

  • 海王星落入的宮位:可讓人一夕麻雀變鳳凰,成為人人稱羨的人物,但海王星的無能與無力感,也容易使人沉溺與上癮,陷入某些醜聞,從雲端墜落谷底。

自我犧牲之處

海王星使人太過敏感脆弱,不僅自身易受傷,同時害怕傷人,寧可自己扮演受害者角色,甘願自我哀憐、犧牲,甚至陶醉其中,導致病態的自憐。

  • 海王星落入的宮位:是個人最容易「受欺負」的地方,也是我們展現廣泛「包容力」,替人找藉口寬恕諒解,並找理由自我原諒的地方。

救贖他人的精神

海王星扮演著徹底奉獻的角色,有著救贖眾生的大愛能量,表現出不求回報的同情關懷及同理傾聽的行為,只求得到心靈的平和寧靜。

  • 海王星落入的宮位:是個人施展慈善不求報酬的的地方。可能以社會服務、宗教宣揚、公益醫療、慈善救助、心靈療癒等形式在此領域展現。

超現實的直覺靈感

海王星造就個人的敏感體質,能發揮高度直覺力,運用心靈透視能力達到精神超脫的境界。海王星的精神提昇力量,展現在個人行為,像是靈修、冥想等。若海王星停留在低階,則會使人無法分辨現實與幻境,或碰到靈體侵擾。

心靈遺憾與生理缺陷

海王星容易促使免疫防線失守,易受感染,致使生理衰弱,甚至將小毛病拖成無法挽回的生理缺陷,嚴重會導致身心癱瘓。

  • 海王星落入的宮位:是心理遺憾的地方與領域,常讓人不由自主產生失落感。同時海王星也會對個人侵蝕、造成麻痺,致使生理虛弱、精神萎靡不振,易感疲勞倦怠,出現暈眩、昏昏欲睡等症狀。

永不知足的渴望

海王星賦予個人豐富的想像力,使人天馬行空做白日夢。而過於理想化的特質,會讓人投入精力時間盲目追尋,卻不知道自己在追尋什麼,或追求到手又不滿足,造成「想要的得不到,得到了又不想要」的狀況。

人類集體的大夢

海王星代表人類集體的心靈渴望,是個人參與集體意識的「大夢」。

  • 海王星落入的星座:反映出個人參與的集體劇本屬於哪一種類型。代表著一個世代的共同夢想如何表現,這樣的渴望又是以何種形式表現出來,造成怎樣的影響。
  • 海王星落入的宮位:顯示出個人追尋理想的領域。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