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位解析|第十宮(事業宮、官祿宮) 1

第十宮又稱為事業宮、官祿宮,位於星盤的天頂,常用(MC)來表示,探討個人社會地位的象徵,代表個人的人生目標和最高企圖。與事業成就、名聲地位、家族期許、公眾認同、社會影響力、統治野心等有關,具有組織、建構及管理的特質。同時,也有權貴、上司與長輩的涵義。

個人星盤

代表事業權力與社會舞台的「第十宮」

第十宮的起始點為稱為 MC,是拉丁文 Medium Coeli 的簡稱,中文稱為天頂。本質上與摩羯座有關,具有領導統御、公眾認可、名聲地位的特質,因此被稱為「事業、官祿」宮位。是自身感受社會所賦予的責任使命、追求功利性質的實現,左右了個人生涯發展。

另外,第十宮與第四宮相對,第四宮若比喻為地基、根、家庭的話,第十宮則為建築物、大樹及社會,因此第十宮就意味個人在社會上所扮演的社會角色,是個人渴望被尊重、被仰慕而萌生「謀求功名」的企圖心,立志在公眾領域取得權力名聲,建立被大眾認同的成就與貢獻。所以,第十宮象徵個人追求的目標與企圖,也包含別人怎麼看你、如何定位你。

因此,第十宮若有行星落入,則代表該行星的意義與能量,會強烈且直接的參與第十宮所代表的事件領域。而第十宮的宮頭星座可看出個人想要成為何種模樣的角色。

★想查看自己的『第十宮』,可以至『個人星盤』進行查詢!► 點我占算

第十宮

※上圖扇形區塊是黃道十二宮中的第十宮,又稱為事業宮、官祿宮。
※十二宮位:星盤內圈以上升點(Asc)為起始點,劃分的 12 個不等大的扇形區域,標示的 1 到 12 的數字即為「後天十二宮位」,是人們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十二個領域。

關鍵主題

事業成就、名望聲譽、社會地位、公眾認可、生涯志向、人生方向、生涯志向、事業野心、事業運勢、統御領導、家族期許、主管老闆

宮位TIP

第十宮與第六宮的差別

第十宮代表社會的大舞台,但與六宮的職業有所區分。第六宮只是賴以為生的工作及任務,有被命令、被使喚、被交付、被差遣的特性。第十宮不單指個人的「工具性」,更代表了個人傳承的社會志業,是被整個世界所關注的行為表現及形象塑造,具有主動性、自趨性、價值性與使命性。

綜合解析

從第十宮落入的星座,看適合你的工作領域或性質。

第一宮若是個人的「自我面具」,第十宮就是個人的「社會面具」,是個人希望被整個社會認同的特質,第十宮落入的星座,將呈現社會面具的特質。

比如:
第十宮在雙子座,會表現自己的多元心智和機敏應變的特質,運用語言、文字、演講、說明及翻譯的能力,從事作家、編輯、老師、演說家或分析師等,需要靈活手腦並用的職業。 
第十宮在天秤座,會羨慕能和諧處理人際關係的人,因此將表現自己的親善魅力和均衡評估的特質,運用人際社交、合作共事、藝術美感的長才,從事公關接待、專業設計、合夥以及各種需要有良好人脈、廣結善緣的職業。 

從第十宮落入的星體,看你想成為哪樣的人及別人如何看你。

第十宮有星體落入的人,會將公開場合當成個人的社會舞台,表現出能力獨特的一面,想讓大家認識自己並樹立令人憧憬的人物形象。另外,也都會在意自己的「社會評價」,因此會去爭取體制認可的頭銜、積極塑造個人形象、經營個人的名號、聲望和信用。而不同行星的落入,則代表不同的聲望特質與事業價值。

陽性行星落入第十宮,有早年得意「年少成名」的傾向。

第十宮如有陽性個人行星(太陽、水星、火星、木星),基於讓大家看見的動機,自小就會常在眾人面前表現自己。

例如:
太陽落入第十宮,通常受父系長輩的明確期許,很早便在大家面前露臉出名,成為眾所矚目的「明日之星」。長大後會更加表現出領導欲望,在事業工作中展現經營管理及統御能力,很有機會成為創業者、老闆、董事長。 
火星落入第十宮,則有高度的社會活力,無論是工作、創業、爭吵以及運動,都會讓自己顯得非常忙碌。具有強烈的目標取向,爭取主管職務時會表現地十分積極,也可作好業務開拓的工作。不過,經常三分鐘熱度,容易轉移事業目標,難以專注、持久。 
木星落入第十宮,因自我感覺良好,進入社會後易受到長官賞識,接觸社會名流及事業貴人,得到許多事業擴展的機會,容易平步青雲一飛衝天。 木星落十宮的人,在社會舞台上能充分發揮逗趣的幽默,從事文化宣導、休閒娛樂、表演藝術及經營管理時,都能展現專業的自信風格。不過,木星最大的缺點是,容易得意忘形或事業擴張太快,導致鎩羽而歸的下場。

►► 同場加映:【宮位知識】我的真命天子到底在哪裡?從七宮看你命中注定的另一半! 

陰性行星落入第十宮,易受公眾喜愛及社會適應力強 。

如有陰性個人行星(月亮、金星)落入第十宮,常在生活中展現親切感,接觸優雅的藝術表演,緩慢培養社會知名度。

例如:
月亮落第十宮,則易受母系長輩的影響,對大眾的生活需求格外敏感,社會適應能力很強,容易發揮配合上司的柔性能力,常擔任輔佐者及照顧者的角色,成為上位者的「第二把交椅」。適合從事表演、飲食、生活用品、居家買賣的工作。 
金星落入第十宮,易在眾人面前展現輕鬆愉悅、討人喜愛的一面,善於發揮表演藝術、美感設計、品味鑑賞的興趣喜好,使自己廣受公眾喜愛。金星的優雅親和力,使你在與師長、主管、名流或體制間的關係十分良好,可作好人際公關的工作,缺點是安逸、被動與懶散,缺乏積極爭取的成就動力。 

而,土星星落入十宮的人,以任勞任怨的精神,取得大眾信任,自小承受家長的責任與壓力,時常受到打壓及否定,表現得不到正面讚許,甚至在公眾集體壓力下,被迫扮演「負面示範」的角色。土星落入十宮的人,對社會表現的標準過高、過嚴,成長環境的條件不如木星十宮人豐富,難以得到家長助力及體制資源,凡事都要靠一己之力,拼得立足之地。 

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落入十宮的人,受家庭影響而性格反骨。

天王、海王、冥王落入十宮的人,常受到家長具有「特殊性」、「理想性」及「強迫性」的管教或期許,甚或家長本身具有「異於常態」的人格行為。造成天海冥十宮人長大後,以相同模式的特殊、理想及強迫性的態度,對待事業成就、社會名聲、家長期許及權威體制,造成與父母、上司、老闆等權威體制的相處關係,容易疏離多變、犧牲妄想及緊張對峙。

例如:
天王星落入十宮的人,會以前衛叛逆的態度,變化嘗試和顛覆自己的事業和名聲,建立領先潮流的獨特志業,成為創意設計、科技研發、新時代思維、高度獨立的自由工作者、或不肯乖乖工作的社會邊緣人。 
海王星落入十宮的人,常顯露「不求聞達」的態度,躲避功名利祿帶來的責任,卻能展現神奇社會感染力,廣泛影響大眾於無形,憑藉藝術靈感和創意啟發。可能從事醫療護理、藝術表演、心靈撫慰、宗教靈性的工作,或能成為夢幻的偶像職業。但經常因為個人特質與舞台表現不夠穩定,與外界期許的落差太大,而被人詬病。 
冥王星落入十宮的人,則採取執著頑強的態度,憑藉自我改造及危機處理的能力,堅持走上眾人告誡的極端道路。可能從事影視娛樂、政治管理、商業經營、神秘醫療的工作,各種高度鬥爭及社會議論的職業。

另外,土星及冥王落入十宮的人,能耐心養精蓄銳,屬於大器晚成型。但難以放下辛苦建立的事業,給自身過重壓力與現實責任,容易成為權威霸道的專制獨裁者。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