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宮

第一宮俗稱上升星座、命宮,上升點(Asc)就是第一宮的起始點,是占星盤上最重要的一個點。象徵了意識和靈性的載具,因此代表了一個人的整體型態。

代表初步印象和人格型態的「第一宮」

第一宮是生命創造的根源,主宰了個人的基本生命型態,決定了個人的外貌、體型與氣質,是外界第一眼可以辨認出來的印象。
落入第一宮的行星(尤其是與上升點越接近的)對個人形象和行事作風的影響力則越明顯,如果有好幾顆星落入第一宮,代表會以越多種方式展現自我,其影響力會有綜合作用,可能使人難以一眼就辨識上升星座是哪種型態。

上升星座是個人生命特質的呈現,主要影響就是「自我認同」,決定了個人外在形象的呈現,其表現力是最容易被辨認出來的,代表一個人待人處事的基本態度,是一個人到世間所選擇的「角色扮演」,其辨識度高於太陽星座。

上升星座和第一宮並不完全相同,上升點可能落入某個星座(譬如處女座)的 29 度,使得第一宮大部份含括的是下一個星座(譬如天秤座),但是命盤主所受的感應仍然是第一個星座,不會因第一宮被下一個星座佔據的比例大小,而出現模稜兩可的狀況。

小結

第一宮又稱為命宮、自我宮,為太陽初升的位置,象徵的開端則稱為上升點(ASC)。顯示個人的外貌、氣質、言行舉止及給人的第一印象,也代表自我認同跟天賦。若有行星落入此宮,則此星特質容易被認同而融入個人特質。

第一宮&上升點

十二宮位:星盤內圈以上升點(Asc)為起始點,劃分的 12 個不等大的扇形區域,標示的 1 到 12 的數字即為「後天十二宮位」,是人們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十二個領域。

關鍵主題

人格面具、自我認同、反應模式、奮鬥夥伴、勵志監督、能力激發、表面互動、投射對象、形象仿效

兩個面向剖析

心理學的觀點

上升星座是一種經過修飾調整的個性,是我們給別人的第一印象,卻並非真實的本性,因此被稱為「人格面具」。而太陽星座則是內在經過一番理性考量後,所決定要呈現出的人格行為,被視為真實的自我。另外,所謂「表裡不一」的現象,經常是上升和太陽彼此位於衝突的星座,而表現出「內外分裂」的人格。

上升星座表現的人格,與太陽或其他星座表現出來的特質,就算型態類似,含義也有差別。太陽或其他行星,代表內在不同的「次人格」或「心理動機」,是一種能量的呈現,而上升則是人格整體的形成,是內在所有人格特質交互融合後的結果。因此,就算兩個人的命盤中,所有行星的星座和宮位都相同(例如出生時間差數十分鐘的雙胞胎),如果上升點落在不同星座,就代表兩人生命的基本型態有所差別,使得雙方年紀越大就會越不像。

人格發展的角度

上升是隨著生命和生活環境互動之後,逐漸意識到並發展成熟的,太陽星座則是天賦本質,是從小就察覺到的。從外界觀點來看,每個人都是年紀越大,越朝上升的特質發展,但以理性意識而言,卻是年紀越大,越活出太陽的自主意識。

綜合解析

上升是我們面對這個世界的方式,也是對外界事物的主要反應模式。

認定外界「如此要求」我們,而被環境塑造,逐漸成熟和定型,繼而決定個人的職業、角色、身分等種種適應外界的生存方式。
例如上升摩羯座,面對外界要求的態度,是先壓抑自我再務實考量,並認真負責面對;上升水瓶座是先唱反調再冷靜思索,並特立獨行面對;上升雙魚座是先柔和順從再同理憐憫,以自我犧牲的方式面對。

上升點(Asc)可成為判斷出生情況的要素。

是基於一個人的出生所定下的,上升點落在哪個星座與落入第一宮的行星。
例如火星在第一宮的急性子,可能伴隨著早產或是剖腹生產的經驗;太陽在一宮成長倍受重視和期許,可能是長子長女,甚至是家族中的長孫;海王星在命宮的迷惘困惑,可能是身為養子養女,或是身世不明的經驗所致。

第一宮也象徵個人幼時的成長狀況,或早期的童年經驗。

例如火星落入第一宮可能成長環境中充滿了競爭性,養成自我中心的性急人格,因而常發生行事過度衝動引發的急性意外;海王星落入第一宮可能是成長過程中,常身不由主受環境控制,養成易受他人擺佈的軟弱性格,或是容易生病、受傷的柔弱體質。

上升點(Asc)可成為判斷出生情況的要素。

當上升點與任何行星形成 90 度的衝突相位,或是 150 度的疾病相位時,會顯現出個人在生理健康、心理狀態或身體機能上,所受到的負面影響,因而產生疾病或造成缺陷的情況。此外,太陽星座、土星星座及第六宮星座,也會具體顯示與健康相關的影響。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