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象星座

土元素代表的是讓內在驅力變成具體現實,及想觸摸和聞其味的渴望,是生命將內在驅力「具現化」的「落實力」。因此,土象星座帶有務實、穩定、著重謀生、腳踏實地的特性,關切經濟和物質層面的安全及保障,坦然接受現實的生存責任,按步就班建立維生基礎。

個人星盤

了解占星四元素與其規則模式,有助於了解星座特質、星盤組成,星盤上被強化或缺乏的元素也意味著個人在哪些方面的特質是被凸顯與需要補強的呦!

元素小TIP

當你的星座命盤中,行星、尖軸或交點落入某一元素的比例很高時,就代表該元素屬性的特質會被強化。
舉例來說,B 編是處女座,但整個星盤卻顯示出很多星體 ( 水星、金星、火星… ) 落入風象星座,那 B 編可能帶有善變、樂於與人交流互動的特質。

土元素的精神

土元素代表生命將內在驅力「具現化」的落實力,如同「四大作用力」(重力、電磁力、強核力、弱核力),將基本粒子變成持續存在的物質,使「精神渴望」化為具體形式的生產力。

土元素是物質界的建構能量,產生萬物可觸摸、可操作的具體身軀。

土象星座的特質

實際、務實、沉穩、固執、認真、謹慎、注重謀生、耐性十足、腳踏實地、現實主義、不太敢冒險

我們將地球喻為大地之母,而土壤滋養著萬物,成為我們賴以生存的地方,因此土象人多半帶有務實穩定、腳踏實地、關切物質層面的特質,顯得比較可靠及值得信賴的。

土象人實際、穩重、保守、小心謹慎,不會過度妄想,懂得適可而止和未雨綢繆,能坦然接受現實的責任,總是扛起應負的責任,甚至過多、過於沉重的負擔,以致讓自己常感壓力山大、無法喘息。但是,土象人最出色的就是解決當前問題、推進事物發展的能力,不畏艱難又肯吃苦,加上關切現實世界,及經濟和物質層面的保障,使他們能一步一腳印,按部就班的建立基礎。所以,土象人常被認為擁有幫助人夢想成真的天賦,屬於有了目標便會努力去實踐的類型,不僅非常靠譜,又很耐操,建立根基少不了他們。

像是金牛座和摩羯座更是土象典型,會渴望產出具體的東西,或能被看見、被衡量的事物,通常他們也比較不擅於溝通表達,但你可能會說:「處女座的人都很會辯論耶!」這是因為處女屬於變動星座,加上主宰星是溝通表達的水星,所以他們是一群最不典型的土象人,帶有風和沙子的特性。

土象人通常都是透過「感官」來理解世界,認為有形的實體比虛幻的空想來得有意義、有價值,所以他們不是不浪漫、沒感覺,而是選擇用「實際的表現」來表達他們的愛和在乎。另外,物欲相對比較強,也很清楚金錢和財物的重要性,若缺乏物質或金錢保障就容易沒安全感,甚至陷入悲觀情節中。所以他們不是非得要追求大富大貴,但至少要讓自己的生活舒適穩定。

以工作來說,土象人真的挺給力的!畢竟他們講求「具體貢獻和成果」,低調又腳踏實地,謹守本份又重視職場倫理觀念,比起幕前更願意再幕後工作,所以常是老闆主管們的「愛將」。不過,通常他們屬於古板傳統類型,常被套上憨厚老實、木訥呆萌的關鍵詞,所以,太過跳躍或創新的想法、項目,要他們立即理解與實踐的話是會有些困難的。好在土象人另一個優點就是「擅長等待和忍耐」,面對挑戰和競爭對手時,儘管需要耗神費力花時間,他們也很願意去準備,只是優點也可能成為劣勢,土象人可別把準備不足、沒把握作為不行動與拖延的藉口喔!

總之,土象人多半偏向「實際型」、「具體可見」的現實成就,屬於自我穩定深耕,腳踏實地建立基礎的類型。

土象星座有哪些?

土象星座分別是金牛、處女、摩羯這三個星座,可以發現這三個星座都具備土象星座務實穩定、實際導向的特質。

金牛座

屬於固定星座,代表土象的生命「持續性」

金牛座是固定星座,代表基本的勞動力及生產力。生命在此孕育、製造並保存事物,培養謀生能力和維生資源,讓自我生存更加安全、舒適和穩定。所以金牛座會憑著過人的耐心和敏銳感官,不停地囤積與豐足資源,滿足生活需求。

金牛座的「土象固定」顯示出「持續性」累積個人物品、能力和財產,使擁有之物不斷增值,包括自我的謀生能力在內。透過生產製造的勞動力,以及賺錢花錢的消費力,如飲食、販售、理財等,營造穩定的生活方式與生存價值。

金牛座如同農牧場主、小販賣商及實用製造業,憑著過人的耐心和敏銳感官,不停地囤積與豐足資源,滿足生活需求。

處女座

屬於變動星座,代表土象的生命「應用性」

處女座是變動星座,把金牛座的純粹物質予以「細緻化」,藉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將原本的專業知識和服務技能,加以精細琢磨,將個人才能效率化發揮。

處女座的「土象變動」代表服務技能的「應用性」,隨實際的工作經驗和多元的生活需求,不斷地調整和精進,以適應身心的內外變化。

處女座如同專業技師、職業工匠及專門服務者,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如工作、照顧、醫療、保健、訓練等,將各種流程盡量精簡跟提升,使人們生活更加便利。

摩羯座

屬於基本星座,代表土象的生命「開創性」

摩羯座是基本星座,把處女座的工作成果「管理化」,以長期的社會標竿及權力取向,打造事業舞臺和社會名聲,扮演公眾領導角色,向全世界展現自己的能耐。

摩羯座的「土象基本」代表事業名聲的「開創企圖」,以求名當求萬事名為目標,磨練成功的意志與能力,獲得長期明確的社會成果。

摩羯座如同企業領導、行政首長及地方權威仕紳,透過社會的責任承擔,如企管、經營、創業、政治、家長等,成為引領社會群眾的成就導向,參與眾人事務的管理職責,建構一套體系與規範。

星盤與土象星座的關係

若一個人星盤裡的土象星座非常多時,代表土元素被強化。這類人會過度重視物質、不擅長甚至排斥去表達溝通,也不太願意去冒險,寧願固守。容易變得狹隘、守舊、固執、壓抑、過度謹慎,成為別人口中的老古板或是鐵公雞。(如果帶有火元素則情況會稍加改善)

而當一個人星盤裡的土象星座相對比較少,其他元素星座比較多時,就代表土元素被弱化。這類人會表現的沒那麼像土象人,容易呈現出不穩重、持續力不夠、浮誇甚至疑心病很重的傾向。通常會比較缺乏憂患意識、欠缺傳統觀念,帶有離經叛道的感覺。

占星元素的規則與意義 

西方哲學理論中,認為世界萬物是由水、火、土、風四大元素所構成與衍生,四元素代表四種基本的接收和消化外在刺激的方式以及與外界連結的行為模式。因此依四元素將黃道十二星座以四象星座作為區分,且每一組包含三個星座,分別為火象星座(牡羊座、獅子座、射手座)、土象星座(金牛座、處女座、摩羯座)、風象星座(雙子座、天秤座、水瓶座)、水象星座(巨蟹座、天蠍座、雙魚座),又稱為三方星座(Triplicities)

同時,同象星座彼此在星座命盤上相距 120 度,呈現和諧相位,連線起來可組成一個正三角形,意味著元素同質性。而由於相同元素的星座同質性較高,因此在性格上比較容易融合、擁有相似特質、互動順暢,自然比較處得來。

另外,任一元素中排序第一個的星座,都凸顯出該元素的自然特性,呈現在個人的生物本能上;第二個星座則藉由和外界的互動,將元素特質進一步擴展、區隔及定義,提升其存在價值;第三個星座則將元素的特質廣泛化,在集體的層次上,展現更大的作用。

總之,占星四元素與其規則模式,有助於了解星座特質、星盤組成,星盤上被強化或缺乏的元素也意味著個人在哪些方面的特質是被凸顯與需要補強的呦!

★想查看自己的星盤上的元素組成與詳細參數,可以至『個人星盤』進行查詢!► 點我占算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