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象

水元素是「情感連結」的渴望。水象人具有溫柔敏感、情緒依賴、關懷體貼、多愁善感的特性,注重情感層面的連結,善於紓發「情感渲染」的力量。

占星學依「 火土風水 」四大元素,將黃道帶上的十二星座,依序排列出三個火象(牡羊座、獅子座、射手座),三個土象(金牛座、處女座、摩羯座),三個風象(雙子座、天秤座、寶瓶座),三個水象(巨蟹座、天蠍座、雙魚座)。

任一元素的第一個星座,凸顯出該元素的自然特性,在個人的生物性本能上呈現,第二個星座則藉由和外界的互動,將元素特質進一步擴展、區隔及定義,提升其存在價值,第三個星座則將元素的特質廣泛化,在集體的層次上,展現更大的作用。

水元素的「情感」三階段

水元素是「情感連結」的渴望,如同所有生命都是在原始的「太初湯」中誕生,全都擁有相同的生命本源,水象人亟欲將自我的能量,與擁有情感記憶的眾生,無界限分享交流 。水元素是情感界的運作能量,經由生物「情感銘刻」的本能,產生原始的制約性反應。水元素從心靈界的混沌狀態,將過往的生命體驗,透過無意識的情緒累積,形成不假思索的行為習慣,有助萬物自我保護、適應不同的環境生存。

水象以情緒感性來體會世界,根據熟悉陌生與喜好厭惡與否的「價值感受」,評斷人事物,是否有建立與維繫關係的「價值性」,憑藉「愛」的潛在力量,凝聚家庭、團體及社會的群居性水象人具有溫柔敏感、情緒依賴、關懷體貼、多愁善感的特性,稟持「人是感情的動物」法則,注重情感層面的連結,善於紓發「情感渲染」的力量,滲透他人內心,從無形處影響外界,得到個人生存的安全保障。

巨蟹座始,情感之潮如同川流不息的河岸水塘,使人敏銳感受自我和家庭的情緒波動;
進入天蠍座,情感之潮彷彿潛伏深處的地下暗流 ,使人深刻洞察親密伴侶的情緒波動;
雙魚座終,情感之潮就像包容一切的汪洋大海,使人廣泛察覺全生物界的情緒波動。
三個星座都是「無形化」與對象產生連結,呈現在情感交流方面。

巨蟹座

巨蟹座是基本星座,是種淺狹的情感需求,巨蟹透過父母家庭傳承的情感模式,養成敏銳活躍的內在感受,不時以記憶的回想、反芻與消化,建立安全且熟悉的情感基礎。水象基本代表主動表現情緒習性,促進與他人情感交流,建立相互關懷的小團體,滿足內心的安全與歸屬感。巨蟹座透過關懷、照顧、飲食、養育、居家、詩詞創作,表達個人化的情感能量,安撫眾人善感的情緒波動,撫慰孤獨遊子的鄉愁。

巨蟹座有如豐沛情感的專職父母、居家照料及撫育工作者,尋找情感依賴的對象,以溫馨體貼「噓寒問暖」,拉攏旁人進入自己的情感範圍,展現小範圍的保護能量。巨蟹座憑藉敏感情緒及照顧本能,彷彿社會組織中的家庭親人,提供出外打拼奮鬥的少年戰士,回到安全舒適的熟悉環境,作為休生養息的避風港 。

天蠍座

天蠍座是固定星座,是種深沉的情感需求,天蠍透過親密關係的複雜交流,激盪出潛藏的深層感受,時時以情感的挖掘、窺伺與洞察,累積瞭解人性的心理資源。水象固定代表深化親密表達的層次,以洞察、操控與分享資源,與伴侶結為一體,保障關係不變。天蠍座透過資助、借貸、情欲、金融、投資、心理分析,滿足雙方深度連結的需求,解除他人強迫性的身心危機,挽救生命於自毀毀人的邊緣。

天蠍座有如共同利益的親密對象、商業夥伴及心理工作者,以資源分享「互通有無」,鞏固雙方的特殊利益,展現個人強力的情感操控。天蠍座憑藉深度洞察及探究秘密的本能,彷彿社會組織中的創傷醫療,提供生存鬥爭中的受害者,精準剖析內心的暗黑情結,作為心魔革除及轉化重生的手術房。

雙魚座

雙魚座是變動星座,是種廣泛的情感需求,雙魚透過深層冥想及團體修行,察覺到集體意識的存在,經由對情感的同理、憐憫與慈善,體悟到所有生命都源自浩瀚的宇宙,眾生本是一體的。水象變動代表瓦解自我與萬物間的界線,消彌個人感覺於集體意識中,體會天人合一的境界。雙魚座透過靈修、宗教、犧牲、救難、慈善、藝術表演,表達宇宙性的情感能量,催眠群眾夢幻的情緒想像力,進入無憂無慮的天堂之境。

雙魚座如同慈善救濟、靈性導引及宗教工作者,隨緣救助受苦受難者,以柔軟之心「慈悲喜捨」,引領生命脫離哀愁絕望的困境,替代天地展現孕育萬物的無私大愛。雙魚座憑藉無私包容及奉獻願心,形成社會組織中的宗教團體,招喚心靈無依的宇宙遊子,回歸集體意識的根源,作為靈性皈依的告解處。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