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sition

對立相 180 度角(opposition):又稱為對分相,是帶來緊張、兩極分化、對立等問題,會同時覺察或經歷事情的兩面,還表示妥協、和解的必要,協調對立面,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吸引極端事件的傾向,或者令他人捲入極端情形或矛盾衝突之中。衝突相是一個重要相位, 代表對立但有互補的效果、眼前的問題對方的挑戰(衝突與紛爭、形成相互的吸引力)。 ,與天秤座、第七宮和金星有關。

相位定義

衝突相:兩星球間的夾角接近 180 度,行星形成相對立的姿勢,容許的誤差範圍是6度或12度。  

180度

關鍵字

對立、衝突

這是僅次於合相的主要相位,是二行星位於對宮時的情況,是一個互相衝突的相位,這會造成一種緊張不協調的情況,在某些方面的行為會比較極端,找尋協調與平衡則是解決這種對立關係的方法及課題。就經驗上來說,幾乎每個人都會有對分相的相位。與四分相的相位比較,對分相的相位感覺比較像是一種因果迴圈的結果,也就是說比較容易反映在外在的事件上。舉例來說,如果某個人的金星與冥王星成四分相,那麼這個人在愛情的方面比較容易受到挫折,例如說他因為某些人或某些事件而覺得受到傷害,但是這些挫折大部分都會反應在他的內心,不一定是跟某個人有特定的關係;但是如果說是金星與冥王星成對分相,感覺比較像是他冥冥之中註定要發生某個會讓他感情受到傷害的事件。

更進一步說,有對分相的人,表示此人必需在為人處世上,尋找一種平衡點;過與不及都會導致事情的失敗,但同時比較容易察覺他們的問題,因為問題往往都是在外界發生,因為困難一再地以相同的面貌出現,他就可能會察覺到是他自己無意識地創造了這些困境,一旦突破了這個瓶頸,他就能開始承擔起自己應有的責任。

有對分相相位的人,比較需要的是學習「調柔」自己的身心,也就是學習以和緩、舒適而堅定的方式來調整自己,儘量多設身處地替別人想(可以減少外在衝突事件的發生),多考慮別人善意的建言。

其實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四分相與對分相的相位,雖然傳統上我們把它們稱為「不利」或「不良」的相位,但這正是一個人尋求自我突破的關鍵;幾乎每個人都會有幾個不良相位,這些正是值得我們用心去觀照的地方,以輪回的角度來看,既然到這個世界走一遭,就一定有某些功課值得我們學習,如果只是想要安逸的過一生,也許就辜負了我們生命原有的意義。

當合盤時出現了這種相位時,會有二種情況出現;一種是這二個人,會有一種非常強烈的吸引力(特別是指男女關係上),而另外一種情況則是,互相看對方不順眼。解決這種關係是唯一辦法是,藉著互相的多多溝通,尋求一種動態的合諧情況。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