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cancer

月亮巨蟹的你,很有同情心,卻很容易被外界環境或身邊的變化影響,情緒容易波動,也容易受到不可預測的因素影響。經常無法解釋自己情緒、情感的來源,因此很多人覺得你不夠理性。和你在一起生活,必須能夠接受你情緒方面的陰晴圓缺,理解你在某些時候需要處理自己的情緒。

你自小受到母親充分的母愛滋養,培養出溫馨的情緒反應,能自然發揮同情心,親切關懷情感傷害的人,使人認同你善體人意的「人情味」。你很注重自己的情感寄託,善以和藹的「溫情攻勢」,體恤他人的需要,取得彼此的情感認同,建立情感上的相互支持。

你受到家庭成長背景的影響,無意識養成狹隘的「家族」觀念,乃至「排外」的族群心態,常在社交、工作及家庭中,以包容忍讓的含蓄態度,慢慢樹立「壁壘分明」的敵我領域。你有很強的情感佔有意識,亟需 熟悉穩定的情感小圈子,對於情感依賴的家人及朋友,有情感保護及操縱的傾向。你擅用「情感拉攏」及「堅定袒護」的手段,對外人吝嗇防衛,對自己人寬容以待,像是母雞保護小雞,與敵人堅定纏鬥,使朋友留在自己的掌控範圍;一旦你察覺到自己的情感付出,不被認同與接納,就會產生沮喪的失落感,並懷恨在心。

你自小受到母親無微不至的情感保護,易對陌生人事環境產生不安全感,養成強烈的情緒防衛,反應出「自我保護」的膽小及退怯的態度。你對旁人的批評很敏感,情緒脆弱易受傷害,動輒情緒低落憂鬱,時時需要縮回自己的小空間,讓內在情感充分休養,緩慢恢復安全感。

你的情感反應「觸點」很低,易受外界喜怒哀樂刺激,情緒溢於言表,時有神經質情緒化的反應。你過於敏銳的情緒,加上豐富的想像力,一旦受傷就會啟動「自我封閉」機制,產生緘默不語的反應,難以被人捉摸理解。你不夠寬宏大量的心胸,容易「小心眼」產生嫉妒猜疑,因小事耿耿於懷,長期記掛在心。你的情感需求易受他人影響,一時心軟發展許多感情,到處兜攬情感包袱,滿足內心豐沛的慈愛之情。你對真情的態度是「歷久彌新」,感情熱度會隨時間增溫,對於所愛堅貞不易忘懷,常抱持「舊愛最美」的憧憬,和舊識重續前緣。

你受到母親以家庭為主的行為影響,擅於照顧家人的食衣需求,為了家庭的穩定運作,不辭辛勞盡心盡力。 你受到母親擅長理家的習性薰陶,很注重居家生活的安全感,慣用「勤儉持家」的心態,趁著拍賣折扣時,在家中囤積食物及生活用品,以備日常之需,常為了如何消化「即期」食物而費心思。你受到家庭重視親情的薰陶,養成眷戀家庭的習性 ,需要和家人相互依偎、親密互動的感覺。你對家人的情緒十分敏感, 容易為家庭狀況操心,習慣從非理性的情緒角度看事情,產生「杞人憂天」的負面擔憂,常以瑣碎嘮叨的言行,帶給自己及家人精神焦慮的困擾。

你遺傳自母親念舊的性格,有著絕佳的記憶力,善於以相片或筆記,記錄貯藏情緒感觸的往事印象,保留許多情感記憶的陳舊事物,堆積如山捨不得丟。你背負許多陳年的記憶包袱,常多愁善感「緬懷過往 」,沈浸在美好及感傷的回憶中,仔細咀嚼感恩與記恨的情緒,默默消化內心的記憶存糧。你受到母親重感情的性格影響,注重「越陳越香」的人際情感,會珍視舊識的老交情,和同學朋友建立長久往來的情誼。你對於「人情債」的帳本細目牢記於心,隨時準備償還或伺機索取,一旦與多年老友聯繫中斷或因故決裂,就會產生「念念不忘」的失落情緒。

你因為自小家庭生活有所波動的關係,特別注重生活空間的舒適及安全感,需要擁有自己的房地產,無論是開店、辦公或住家,發揮居家設計與溫馨佈置的能力,作為情感歸屬的基地。你受到家族歷史背景的影響 ,家庭親屬關係濃厚,常不自主興起懷舊的 鄉土愁緒,欲藉重遊舊地尋訪故人,探索自身的家庭背景,找到自我生命的根源動力。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