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宮

第六宮又稱為奴僕宮、工作宮。因與處女座相對應而稱為奴僕宮,掌管個人的工作、健康與聘雇等,基本關切的是日常生活的維護或瑣事,像是吃飯喝水、郵件帳單等,以及具有勞動性質,也顯示出個人的勤奮指數。另外,也與小動物、寵物有關。

代表工作服務與生活秩序的「第六宮」

第六宮是生命在開出燦爛花朵後,開始利用儲存的養分,供給其他生物摘取食用,奉獻一己之力,成為服務體系一員之時。

第六宮代表了 工作態度、勞動服務、專業技能、同事部屬、義務照顧、飲食保健等議題, 這些注重實事求是的「行政工作」為的是維持人類社會的「規律運行」,也和人類的「身心健康」習習相關。

第六宮

※上圖扇形區塊是黃道十二宮中的第六宮,又稱為奴僕宮或工作宮。

※十二宮位:星盤內圈以上升點(Asc)為起始點,劃分的 12 個不等大的扇形區域,標示的 1 到 12 的數字即為「後天十二宮位」,是人們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十二個領域。

關鍵主題

工作、同事客戶、老闆部屬、照顧養育、健康疾病、醫療保健、勞動服務、寵物小動物、日常起居

宮位Tip

占星盤中的第二宮、第六宮及第十宮都與工作有關。概括來說:
第二宮屬於單純性的,包括基本勞動、原料生產及商品販售的工作;
第六宮屬於複雜化的,包括專業服務、製程加工及技術研發的工作;
第十宮則是政治性的,包括經營管理、領導統御及建立名聲的工作。

綜合解析

第六宮落入的星座,顯示出一個人的工作性質和態度及心理動機。

六宮能描繪出個人如何進行手上的事情與喜歡做的事。
例如:第六宮落入金牛座,喜歡緩慢且穩定地工作,適合從事實際且能實質獲利的工作,如金融理財、餐飲服務、手藝製作等;
第六宮落入雙子座,能夠同時處理好幾件事,適合動腦筋或從事溝通交流的工作,如大眾傳播、資訊傳達、教育演說等;
第六宮落入水瓶座,講求個人自由性,適合從事具獨創性的工作,如研究發明、電子科技、藝文創作、自由業等;
第六宮落入雙魚座,因具有犧牲奉獻的特質,適合從事影視攝影、藝術表演、靈性治療等工作,但工作時容易混亂或分不清楚責任歸屬,需多留意。

另外,此宮如果有太陽、火星、木星、土星、冥王星等強力行星落入,則會展現出「指揮統籌」的能力,能依工作情況、同事能力及專長效率等規畫與調整,促使整體運作最佳化,因此可勝任領班、工頭、店長、課長等中階主管的職務。

第六宮掌管一個人的勤奮指數、勞碌指數。

六宮代表對勞動服務的基本態度,究竟是勤勞細心還是懶散打混,因此只要有星體落入,幾乎一生都脫離不了工作,即俗稱的「勞碌命」。
落入此宮的星體除了月亮和海王星以外,對工作都有很強的企圖心和主導性,會不斷加強實用的工作或專業技能、考取專業證照,適合從事技術取向的工作,進而使工作表現得到外界肯定。
六宮的經常閒不下來的特性,是需要不停工作宣洩其能量,因此可透過養寵物、種植花卉等,滿足「指揮從屬」的需求,因此也適合從事園藝、寵物照護及寵物醫療工作。

不過,第六宮頻繁的身心勞動傾向,容易因過度操勞或工作習慣不佳,導致身心疾病,通常對飲食、衛生、醫藥、生活環境特別敏感。若第六宮有星體受剋者,可能自小體弱多病,也可能因身體較不好,而特別重視飲食保健,成為提供他人保健建議的養生專家。

第六宮掌管個人的工作運、同事運、部屬運及聘雇與受雇運。

六宮除了能看出對服務他人的態度,也能看出個人工作上的關係,像是與同事間的互動方式、身為老闆或員工的態度等。
而有星體落入此宮者,工作態度可能是自小受到家庭支使吩咐,因而長大後慣於從事勞動服務他人、接受他人命令做事,容易和外界建立工作上的「隸屬關係」。但是其中以火星、土星、天王星、冥王星落入者,會用較於嚴格或極端自我的態度和人共事,工作上容易遇到合作或配合方面的人事麻煩。

第六宮代表「食衣住行」的日常起居,同時也與身心健康有關。

太陽、土星落入此宮者,會使人作息規律化,而月亮、火星的落入則會出現作息不太穩定,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則會造成反常或極端化的作息。第六宮講求高度規律性,必須按步就班,因此六宮有星體落入者,除了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之外,通常有著機器人般的規律性,可適任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工作。

另外,此宮若有個人行星落入(尤其是太陽、月亮、水星、木星),會特別關注自身健康,並吸收相關知識與技能,有嗜食養生食品或保健藥品的傾向,可以從事醫師、護理師、藥劑師、營養師等工作。不過有時也會因太重視生活上的細節,導致精神緊張、焦慮。

第六宮講求效率、精密精神和重視技術實作。

  • 實用性
    此宮有星體落入者凡事講求實用性。為了生活便利考量,擅於研究發明各式器具,也會不斷實驗、研發以讓成品趨於完美,有工作狂傾向與行為。
  • 技術性
    此宮有星體落入者特別注重技術層面。凡事喜歡自己動手做,對於機械設備的操作、裝配及維修等,有著濃厚興趣與能力,可以擔任系統工程師、汽車修理師、機械維護師、水電師、裝潢師等。
  • 精密性
    此宮有星體落入者會展現「精益求精」的專業精神,不停研習進修,打造實用技能,因應現代生活的機能需求,提昇精確的效率化服務。而六宮一絲不茍與苛求完美的精神,也很適合成為研發師、設計師、建築師、料理師、餐飲服務師等具專業性的工作。
  • 侍奉性
    代表一方提供個人化服務,協助使其另一方生活便利,也包含提供高技術、高專業的工作,雙方具有「隸屬」關係,如管家、看護、律師、會計師、精算師、代書、服裝造型師等。

 

文章參照自:量子占星 – 彭定軒

您對這項主題的看法呢